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教授在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讲学

2020年10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教授应邀来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讲学。宋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新世纪甲骨文“绝学”的继往开来》。报告在中心多功能厅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和中心师生50余人现场参加。

宋镇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任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包括古文字学、历史文献学、中国上古史等。学术著作有《夏商社会生活史》《中国春秋战国习俗史》《夏商风俗》等。主编《商代史》(全11卷)、《百年甲骨学论著目》、《甲骨文献集成》(40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藏甲骨集》等。担纲甲骨文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并于2017年成功入选。

报告会上,宋教授指出,20世纪20年代,有学者就提出“等到考古学发达上了科学轨道以后,用地下掘出的史料,慢慢地拉长东周以前的古史”。商代在中国文明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但在断代史著述方面却长期属于空白。随着中国考古学突飞猛进的发展,世界记忆遗产甲骨文研究的推进,重建中国古史信度的条件大备。学界要以甲骨文、考古资料为主要史料延伸中国古史轴线。要充分重视甲骨文字考释与活化利用、甲骨文著录与大数据科技手段的应用。他还指出,学者贵有真性情,在讲话精神的鼓励下,甲骨文研究要认准方向,坚守底线、拒绝乱象,有传承,有拓展,注重文理结合,多学科、多部门协同创新攻关,探索多元化、多路径的学术研究理论、方案与方法,把握好考古成果的历史学阐释与活化利用,在新时代的学术生态中知往引远,有所作为。

李运富教授作总结,他指出,本场报告宋先生介绍了自己在甲骨学领域所做工作,经验十分值得我们学习。这些工作就是为了继往开来,使“绝学”不绝。聆听报告后,感受有三点:一是,从事冷门绝学工作确实不容易,要付出心血甚至生命。二是,曾指出,要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甲骨文研究意义重大,材料珍贵,可补正史之不足。三是,甲骨文研究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关键要有思路,能从不同角度入手。要学习老一辈学者的文化情怀与治学精神,并不断发扬光大。

最后,线上及线下师生与宋镇豪教授就“高宗伐鬼方”诸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按:以上内容转自“汉字学微刊”。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