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新綴第881例【林宏明】

甲骨新綴第881例

政大中文系

林宏明

第八八一例

A:合30180(珠584)

B:拾遺527

C:合38179(北珍0128)

說明:從B版的彩照看,「亥」前的干支似為「己」。「己亥卜,貞: 茲月有大雨」和「弗 [茲]月有大雨」是一組對貞卜辭。「壬寅卜,貞:今夕延雨」「不延雨」是另一組對貞卜辭。「戊午卜,貞:王其田□,不遘[大?]風」,其上或許尚有與之對貞的卜辭。「鳳(風)」從《甲骨文合集釋文》釋,《摹釋》、《北珍》未釋,《甲骨文字編》將該字歸入「逆」。《釋文》釋「鳳(風)」可從,張宇衛先生告訴我其亦認為該字為風。整字形態可合,與本版已見的關注天氣現象的內容亦合。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展翔
3 年 前

拾遺527亦見安散76。

張昂
3 年 前

溼字可讀作“隰”(參看《裘錫圭學術文集·甲骨文卷》第256-257頁),此辭“溼茲月”中的“溼”字疑讀為“及”,可參《屯南》345、《英藏》2593+的“及茲月”。“溼”與“及”兩系聲音相通之例,可參《簡帛古書通假字大系》一書中“級與隰”、“汲與隰”、“伋與隰”等條(第917頁),上博五中《鮑叔牙與隰朋之諫》篇中的“隰”均用“及”聲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