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絜教授、严志斌研究员来历史所做学术报告

image

陈絜教授学术报告,由徐义华研究员主持。陈絜教授综合利用甲骨文、金文与相关考古资料,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商周东土地理的方法、心得与成果,他勾勒出帝辛征人方路线、晚商田猎区、诸侯方国分布于东土的情况,认为山东汶水流域是商代东土的重要区域,甲骨卜辞所记载的田猎区在泰山周围,可称为泰山田猎区。参加活动的有,先秦室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大家就商代政治地理格局、特别是工方、土方地望问题,与陈絜教授展开热烈讨论,相互间启发与收益颇多。

image

严志斌研究员报告,由刘源研究员主持。严志斌研究员介绍了十年来,整理、研究巴蜀符号的心得与成果。他重点指出,要先剔除“棘戈”、“虎纹戈”等非巴蜀符号材料。在研究方法上,他建立了巴蜀符号数据库,分析统计了出现频率与组合状况。在研究思路上,他强调要注意符号与地域、时代、社会分层的关系,他举例说,罍形符号代表高等级阶层。他还辨识出,原来误以为“璋”形的“钟”形符号。严志斌研究员资料搜集与整理的深厚功力,得到了在场研究人员与研究生的好评。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