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安阳殷墟大司空村出土牛骨刻辞的“有司”【付强】

【作者】付 强

上海三唐美术馆

这里我们对甲骨反面第一条卜辞“□作若之 ㄓ(侑)司令(大)□”中的“ㄓ司”做一点讨论。ㄓ,发掘简报释为“有”[1],张惟捷先生释为“侑”[2]。黄锡全先生认为ㄓ是牛头的象形,它的含义基本等于有无之有的“有”字[3]。所以我们认为“ㄓ司”,释读为“有司”是正确的,应该是一种职官名称。

有司,在西周金文中很多,一般作如下字形[4]

1 榮有司爯鼎

2 南公有司 QQ截图20180430154418

3 榮有司爯鬲

4 有司簡簋蓋

“□作若之 有司令(大)□”,我们在《安阳殷墟大司空村出土牛骨刻辞再释》一文中认为这片甲骨卜辞的含义是描写战争的[5],那么 有司令,就应当理解成命令有司去打仗,有司有没有武将这种职官的含义呢,我们认为是有的,证据如下:

1.gif 曰:烏(嗚)虖(呼)!王唯念1.gif 辟剌(烈)考甲公,王用肈吏(使)乃子1.gif 率虎臣御(禦)淮戎。 1.gif

隹(唯)六月初吉乙酉,才(在)堂師,戎伐 51.gif有司、師氏奔追袭戎于棫林,博(搏)戎胡。 1.gif

裘锡圭先生已经指出1.gif 鼎和1.gif 簋铭文中所说的是一场战争,都是1.gif 率军队去讨伐淮夷[6]。我们看在1.gif 簋铭文中他率领的武将职官名称是有司、師氏,在1.gif 鼎铭文中他率领的武将职官名称是虎臣,我们知道虎臣、師氏都是武将的职官名称,把鼎和簋铭比较,我们就可以得出1.gif 簋文中的“有司”也是武将的职官名称。

明白了“有司”有武将职官名称的这一含义,“□作若之 ㄓ(侑)司令(大)□”的大概含义就是命令有司率领军队去打仗,这更近一步的说明这片甲骨是战争卜辞。

【注释】

  1. 何毓灵:《河南安阳市殷墟大司空村出土刻辞牛骨》,《考古》2018年第3期。
  2. 张惟捷:《安阳大司空村新出刻辞胛骨补释》,先秦史研究室网站,http://www.xianqin.org/blog/archives/10165.html,2018年5月1日。
  3. 黄锡全:《甲骨文“ㄓ”字试探》,《古文字论丛》,艺文印书馆印行,1999年,第1-12页。
  4. 金文字形信息采自吳鎮烽:《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5. 付强:《安阳殷墟大司空村出土牛骨刻辞再释》,先秦史研究室网站,http://www.xianqin.org/blog/archives/10426.html,2018年5月2日。
  6. 裘锡圭:《说1.gif 簋的两个地名-棫林和胡》,《古文字论集》,中华书局,1992年,第386-392页。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