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明论坛2017年第四次:张雪莲主讲《碳十四年代学与中国上古文明研究》

2017年9月21日,“上古文明论坛”2017年第四次活动在历史所举行,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张雪莲研究员主讲,内容是“碳十四年代学与中国上古文明研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世界史所、考古所、研究生院等学术机构的近二十位学者参加。

wps5955.tmp

张雪莲研究员报告内容如下。

碳十四测年方法的原理和测定研究过程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碳十四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回顾。创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考古所碳十四实验室,是国内第一所碳十四实验室,在五十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诸多重要研究成果,在相关研究领域发挥了主导作用,推动了国内碳十四年代学研究的深入,近年又新建了高水平的加速器质谱测年制样系统。

夏商周时期的考古年代学研究。高精度测年的研究,系列样品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夏商周断代工程”逐步建立起从龙山文化晚期到西周的考古年代框架,对二里头遗址年代的进一步研究和陶寺遗址的年代测定研究等。

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年代学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碳十四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考古学研究建立旧石器时代晚期以来的史前考古年代框架。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仰韶文化年代序列、青海民和喇家遗址齐家文化年代研究、甘肃张掖西城驿遗址的四坝——马厂文化年代学研究、广西桂林甑皮岩遗址石灰岩地区年代研究、辽宁长海小珠山遗址年代研究等相关地区的年代学研究方面取得成果,进一步细化新石器时期——青铜时代考古年代框架。

人骨碳氮稳定同位素食性分析研究。在20世纪80年代,考古所碳十四实验室首先在国内建立了用于古人类主食研究的碳十三分析。本世纪初,又应用元素分析仪建立了用于营养级分析的氮十五分析。两种分析相结合,不仅为古人类食物研究拓展了研究方法,也逐渐成为中华文明探源、社会阶层分析、社会复杂化进程研究的重要手段。

综上,考古所碳十四实验室立足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通过大量考古样品分析测定,使年代研究和古人类食物研究两个方面都获得了进展。

与会者与张雪莲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与会者认为这个学术报告体现了科技考古与考古学研究和历史学研究等多学科结合的前沿成果,内容丰富,收获很大。

wps5956.tmp

下午,部分学者参观考察了考古所碳十四测年实验室,并现场就新的加速器质谱制样设备的建立、样品制备流程的各个环节等进行了较详细的了解和讨论。

“上古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以促进古典学各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为宗旨。论坛得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献芹)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