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明论坛”2016年第一次活动举行

2016年7月7日,“上古文明论坛”2016年第一次活动在历史所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世界史所、研究生院等学术机构的二十多位学者参加,世界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主任刘健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到美国新泽西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特邀研究员刘欣如主讲,内容是“释迦牟尼时代的印度”。

刘欣如教授对此问题的研究主要基于巴利文早期佛经、佛教文献及相关考古材料,她从上述材料出发,进行作历史学研究,力图还原释迦牟尼佛的真实情况和他作为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对于人类历史的贡献。

刘欣如教授首先介绍了早期佛教发展的社会背景及内外部环境,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多元性,包括印度公元前6至3世纪的地理政治格局、公元前一千纪印度的宇宙观。在这个大的时空背景和多元文化下,释迦牟尼与耆那教创始人大雄建立起各自的思想体系。接着介绍了佛教的宇宙观和核心思想,以及佛教僧团的社会功能,并指出他们的教义支持支持非主流社会加入主流;佛教僧团所具有的纪律严明、讲究卫生和健康的风范;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支持佛教僧团,当作传播法制的重要使者。最后,介绍了桑奇佛塔与巴卢特佛塔浮雕所反映出的早期佛教思想的复杂性和艺术表现的变迁。报告内容丰富而生动。

与会者与刘欣如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

“上古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以促进古典学各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为宗旨。论坛得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献芹)

wpsC7FA.tmp

wpsC80B.tmp

【文章下載】

上古文明论坛2016年第一次活动简报.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