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5次上古文明論壇”(周忠兵副教授《金文釋讀三則》)在歷史所舉行

wpsE34B.tmp

wpsE35C.tmp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紀史研究室以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共同舉辦的“上古文明論壇”于2015年9月10日上午在中國社科院歷史所舉行了本年度第5次活動,論壇得到“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的支持。本次活動邀請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周忠兵副教授主講,内容是《金文釋讀三則》。歷史所、世界史所、考古所、北京師範大學及故宮博物院等學術機構的二十餘位學者參加。

周忠兵先生的《金文釋讀三則》釋讀了“觀”、“wpsA0CA.tmp”、“糂”三個字。1、他對《集成》9890的器主名進行了討論,通過字形結構類比,將銘文中的wpsA0CB.tmp釋讀為“觀”,認爲字形結構長是導致該字以往誤釋的原因。2、通過字形和詞義分析,將《元尊》、《元卣》中的wpsA0DB.tmp釋讀為“wpsA0DC.tmp”(礿), 並对以往金文中被认为与禴祭有关的材料進行了辨析,認爲研究早期的文字資料一定要做到形音義皆合適。3、將《銘圖》3362的wpsA0DD.tmp字及《叔夷鈡》的wpsA0DE.tmp釋讀為“糂”。

講座結束后,周忠兵先生就各位學者的提問進行了回答。與會學者還就古文字的釋讀方法理論等相關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劉義峰 圖文報導)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