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民《寒峰阁古史古文字论集》出版

image

image

image

 

王贵民:《寒峰阁古史古文字论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6月。

【前言】

这个“论集”是本人研习先秦史所撰写的主要论文的结集。

我的正式研究可以说开始得迟,结束得快。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一个小群体——中国科学院(现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的 大部分人员把时间、精力全部献给了一项院、所规划的重点工程—— 《甲骨文合集》的编纂。这项工程浩大,繁杂,只能用集体的力量完成, 这样,个人的科研就只好放在一边。当时研究条件有诸多限制,科研时间少、参考资料匮乏等是普遍问题,而我们则更多一层牵制。但是这项工作使我们熟悉了一项特定的史料,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这项工 程和以专门从事个人主导的研究业务不是一回事,而我又年龄痴长,这 段光阴可称人生盛年,待到长年累月的艰巨工程圆满结项时,已经是八十年代,我亦年届半百,而正当全力投人个人研究“战斗方酣”时,却又面临“下岗”(退休)的尴尬!

所以,这本论集中的主要文字是在短期内“赶”出来的。虽说是 “赶”,但并不等于粗率而成。常言道:精神变物质胜物质,无论退休之 际还是退休过后多年,我照样“赶”,夸父追日,马不停蹄。这种艰苦勤奋精神源于我喜爱这个专业,这也就是前辈学者提到过的科研“生长点”。孔子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这个“乐”,就有了动力,就能积之既久,其发必速;就有愚公精神,“人一能之己百之”,韧性战斗并“乐”此不疲,退而不休,不给自己放一天假, 古人说“三余”,我增为“四余”——“老者壮之佘”,把以往失去的时间找回来。人们以休闲养老,我则以学术养老,不信请看实际的双成效: 本集中关于炎黄文化研究的文字,还有同时期完成的几种论著,可作证。 其实此种养老法,能行之则“双丰收”。

以朝乾夕惕、磨砺光阴所出的东西,敝帚自珍,乃人之常情,故而 “不揣其本”,结集而出,是好是歹,摊出来经受检验,借他山之石可攻其瑕;也希冀其中有一得之见被采其瑜,作为零砖片瓦以苴补史学大厦的罅隙;纵不能奢望及此,也许可与学界同行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活跃史林,亦不失为一件有益之事。

所说的珍”到底是什么货色?这里,我不揣浅陋简介一下,以便先行了解。收进这“论集”的论文,大致可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商周社会几项主要制度的研究,占了其中两部分。内容可览各题自明,包括社会、经济、政治、军亊、文化诸方面,探讨表明:商与西周社会性质同一,史脉相继,只有发展程度的差异。方法是,毎一课题都是以甲骨文、金文和早期文献连贯起来疏证,求得事物发展脉络的淸晰,说明了商周社会的一体性,也可视为古史分期的一得之见。这办法自信颇为科学,行之有效。

另一个方面,是古文字主要是殷墟甲骨文的释读。我并非专业于古文字学,只因治先秦史不习此学则寸步难行。“论集”中此类共选出七篇 (其他篇内亦有此类内容者,如“商代徭役”等),内可分作几种情况: 一是新证,有一些字、词没有或罕见专门考释过的,如:墓、葬、殉、寨、诞和多口、作口等;二是,对某些字、词的形、义及其用法,各家解说尚存在分歧,一般采用其中一说,往往并非确解,有的可谓积非成是,严重影响对古代社会事物的真切认识。对此,作者遵循古文字构成 原理与研究规范,更多地集中卜辞文例以为内证,辅以早期文献记载及其传注的参证,多方考索,还其本真。如:对“以”字的确认,“屯”之为合两半骨臼成圆形状,“御事”之为商周间对一般事务官员的泛称,等等。回到文句,文从字顺,密合无间。至于释“刖”宇,联系到古籍中存在与之同类而各有其用的系列文字,缕析它们与“刖”原篆形义的多种衍化关系,考得形容缺腿者的尪、枉等之为“弯”曲的音义,还其本来形象。三是,某一字、同的音义学界巳有共识而无歧异,但对其用义则大有分歧。如“雉众”,既可解“雉”为“夷伤”;但“雉”“矢”(“雉”亦有辞用“矢”字)又有陈列之义,究竟何者为是?则以内证为准,于是我们发现这类占问“雉众”的卜辞都有是否为“吉”的疑问, 那就说明“雉”的行为绝无“夷伤”之意,而释“雉”为“部别编理” 武装之义为合理,与“夷伤”之义不符。从而对“众人”这一身份及其 参加武装的问题,也作出了合理的解释。

这里大多数论文都是二三十年前刊发的,好在研治古史就楚面对古人古事,古人的语言文字,有似文物工作的“整旧如旧”。但一是不能改铸历史;再是研究所得只要是真实的,所采用的史料还未曾被新的发现所否定或淘汰,就没有“过时”之说。尽管当下考古进展新月异,但论文中的观点与论据,基本上还没有受到冲击,因此,这次结集就没有 作大的改动。只是,对语句不当,或书写时笔误、刊印时误植者,则加以改正;对繁复重沓处,则加以删削;对于当时限于技术条件,一些古文字字形有失规范,今日仗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编辑与出版水平的提高,都得以规范起来,原来出自各种刊物而开本、版面乃至纸质的参差不齐, 五色杂陈,也都得以整齐划一。

当然,瑕不掩瑜,瑜也难掩瑕疵,原作本来存在的错误与缺点,或观点的不正确,或所用史料的欠审慎,或论述的失当,等等,不是作者本人都能认识出来的,还需仰祈专家、读者们予以抉发,不吝批评指正。

【目录】

商文明在古代世界的位置 1

晚商中期的历史地位 12

商代的文化艺术  24

就甲骨文所见试说商代的王室田庄  34

商代“臣”的身份缕析 60

商代“众人”身份为奴隶论  80

试论贡、賦、税的早期历程  101

就甲骨文所见申说商代的徭役  128

商朝官制及其历史特点  151

甲骨文所见的商代军事制度  170

就殷墟甲骨文所见试说“司马”职名的起源  197

古代巡守制度的史迹及其图案化  211

商周庙制新考  223

从殷墟甲骨文论古代学校教育  241

春秋“弑君”考  256

楚史盛衰与其意识形态之关系  279

楚庄王的历史地位应予充分估价  287

“刖”字剩义  301

说御事 308

image”非耜形新探 326

申论契文“雉众”为陈师说  339

殷墟甲骨文考释两则  350

试释甲骨文的乍口、多口、殉、葬和诞字 360

从西周的甸服制度论夨、吴、虞的关系. 374

如何看待记载炎黄史迹的文献资料(节录) 386

申论炎帝文化与黄帝文化之融合与区别. 393

所称颛顼“宗教改革”的真相及其历史意义 410

追寻帝舜文化之历史行踪  420

附一本集所引甲骨文著录简称/全称对照表 432

附二作者论著目录  434

 

【附录:王贵民先生近年著作目录】

image

王贵民、杨志清:《春秋会要》,中华书局,2009年。

image

王贵民:《先秦文化史》,上海书店出版社,2013年。

image

王贵民:《商周制度考信》,河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

image
王贵民、应永深、杨升南:《春秋史语》,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9年。

image
王贵民:《中国史话•社会风俗系列:礼俗史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