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焜主編《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出版

image

《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刻已出版,本書共收錄二十一篇論文,售價:NT$1,000

【序】

2013 年11 月23 日,是本所前輩董作賓院士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日。為了緬懷一代甲骨學大師,本所特別舉辦了紀念會以及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為本所行之有年的「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至今已舉辦到第四屆,這次以「紀念董作賓逝世五十周年」為副標題,並以「董作賓關注的學術」為會議主題,用以紀念董先生在甲骨發掘及學術研究上的卓越貢獻。

這次研討會邀請了海內外二十餘位學有專精的學者參加,從各自專精的領域,結合古文字與古代史的研究,各抒己見,各擅勝場。雖為紀念甲骨學大師,但論文的範圍並不限於甲骨,因為我們深知,董先生關注之學術絕不以甲骨為限。因此這次研討會,「古文字」的範圍上自甲骨,下至秦漢簡帛,都在討論之列。這也是本所舉辦「古文字與古代史」的初衷,以及多年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研討會後,論文經過嚴格審查,如今會議論文集就要出版了。我一方面對於論文集能在會議之後一年出版的效率與品質,感到十分興奮;另一方面看到「古文字與古代史」的研討會,從嘗試舉辦到卓然有成,得到學界的關注與高度評價,甚感欣慰。今後,我們仍將繼續努力,為「古文字」與「古代史」的研究,提供討論切磋的平台。並冀望這個學科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以對學術進步做出更多的貢獻。

紀念董先生的研討會及系列活動,從縝密的規劃到細緻的執行,多賴文字學門召集人暨文物館主任李宗焜博士的指揮若定,及其領導團隊的高效率運作。值此論文集出版之際,我要對他們表示感謝與嘉勉。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

image 謹誌

2015 年1 月20 日

 

【目 次】

黃進興 序  vii

朱鳳瀚 殷墟卜辭中「侯」的身分補證 —— 兼論「侯」、「伯」之異同  1

沈 培 甲骨文「巳」、「改」用法補議  37

松丸道雄 甲骨文斷代研究與《珠》491   65

林 澐、劉金山 〈甲骨文斷代研究例〉在斷代研究中仍可發揮作用  75

林宏明 董作賓先生在甲骨綴合上的貢獻  87

陳 劍 「羞中日」與「七月流火」—— 說早期紀時語的特殊語序 125

黃天樹 甲骨卜辭中關於商代城邑的史料 151

劉一曼 論殷墟甲骨整治與占卜的幾個問題  187

蔡哲茂 說殷卜辭的「多馬」與「多射」  229

陳 絜 〈image方鼎〉銘與周公東征路線初探 261

陳昭容 寶雞出土青銅禁及其相關問題 291

董 珊 釋蘇埠屯墓地的族氏銘文「亞醜」  337

季旭昇 《毛詩.周頌.敬之》與《清華三.周公之琴舞.成王作敬毖》首篇對比研究  369

林清源 《上博九.陳公治兵》通釋  403

趙平安 清華簡〈說命〉「燮image 」考  441

蘇建洲 《清華二.繫年》中的「申」及相關問題討論  449

陳 偉 嶽麓秦簡《奏讞書》校讀  491

胡平生 阜陽雙古堆漢簡《呂氏春秋》  511

劉國忠 從長沙五一廣場J1③︰264—294 號木牘看東漢的度田  537

李宗焜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試詁   547

顏世鉉 再論是「翦伐」還是「撲伐」 563

著錄簡稱表 583

編後語  585

 

【編後語】

2013 年底,為了紀念董作賓先生逝世五十周年,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除了紀念會和特展外,就是把「第四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作為紀念的研討會,並以「董作賓關注的學術」為會議主題,我們用這樣的方式,紀念一代甲骨學大師。

也許因為紀念董先生的緣故,這次研討會的論文以甲骨學的篇章最多,在日漸式微的甲骨研究中,敲了一個強音,我們期望這個強音可以餘音繞樑,而不是曇花一現。

會後一年來,經過一連串的審查作業,還有一批研究生進行深入的校對工作,他們的校對不僅僅止於校對文字,而是逐一核查作者引用的原始資料,務求引用史料的絕對可靠,我們美其名叫「史語所精神」,雖然為此付出了極大的物力、人力,但卻是值得且必要的。

回首第一屆「古文字與古代史」研討會舉辦的時間是2006 年,一眨眼就要十年了。當《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出版之際,第五屆研討會的籌備工作,已經在默默進行。我深切期待,這不是屆復一屆的行禮如儀,而是更多成果的累積和學科力量的壯大。

作為主編,我要誠摯的感謝論文作者不厭其煩的配合我們的編輯工作、協助我們審查的學者、鉅細靡遺認真校對的同學,以及對會務和編務不辭辛勞,力求完美的助理廖彩惠小姐。本論文集得以順利出版,跟大家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我還要感謝所長黃進興院士對會議的支持,尤其在國家財政日益困難,預算日漸縮減的時候,仍對會議及出版給予最大的幫助。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字學門召集人

image謹誌

2015 年1 月20 日

【來源】

感謝歷史語言研究所提供出版信息。亦可參考史語所出版品消息:

https://www2.ihp.sinica.edu.tw/publish91.php?TM=5&M=5&C=1&pid=4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王彝农
7 年 前

您好!本人急需拜读本集中朱凤瀚先生《殷墟卜辭中「侯」的身分補證 —— 兼論「侯」、「伯」之異同》一文,哪位师长、学友若方便可否俯赐该文电子版一份?不胜感激之至!本人邮箱:nuistwanggang@126.com。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