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集》37781的误摹和误释 ——简谈文例研究和照片著录的重要性[门艺]

门艺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合集》37781是牛肩胛骨的上部一部分,胡厚宣先生《战后南北所见甲骨集》中有摹本,为《南师》2.252,《合集》中著录号为41826,摹本骨片不全,内容是两条田行卜辞,拓片很不清晰,拓本和摹本如下: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以前不确定《合集》37781和《合集》41826为重片,所以《甲骨文合集释文》和《殷墟甲骨文摹释总集》对这两片各出释文: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摹本的释文按摹本来做,两书没有什么差异,而拓片不清晰,对于《合集》37781的占卜日期《摹释总集》采用了缺疑的方法,《释文》则定为“乙亥”和“丙戌”。此后的《甲骨文校释总集》、《殷墟甲骨文摹释全编》全都因袭《释文》依旧做“乙亥”和“丙戌”。但根据黄组田行卜辞文例,有“步”的卜辞是记录王与师行军路程的,一般情况下会每天占卜,即便会相隔几天,相差也不会太远,而按《释文》的“乙亥”和“丙戌”,两条卜辞相差了10天之久,似乎不太可能,因此根据文例,我们怀疑在“乙亥”不误的情况下,“丙戌”当为“丙子”之误。

此片现藏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珍藏甲骨文字》中编号为0126,有照片、拓本和摹本,拓本依旧不清晰,照片中看此片表面剥蚀也比较严重,但就照片来看,“丙”下一字为“子”是相当清楚的,“亥”上“乙”字也比较清晰。另据照片,丙子日田猎的地点以胡厚宣先生摹本为“麦”最为近似。因此此片释文应为:

(1)乙亥[王]□,□……步……亡災?

(2)丙子王卜,在clip_image016貞:田麥,往來亡災?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北京大学珍藏甲骨文字》的摹本和释文依然因袭了《释文》的错误,将“子”摹成了“戌”,“麦”摹成了“雝”。

甲骨文数量多,内容繁杂,残断严重,很不好把握。而从现在的研究看来,甲骨的占卜和刻写是很有规律的,例如是用龟还是用骨,是王贞卜还是贞人贞卜,行款左行还是右行,辞条刻写在什么位置,每卜如何贞问等等均有规律可遁,这些占卜和刻写的规律、特点我们称之为甲骨文例,甲骨文例在不同的组别表现不同,体现了时代特征,它对于系统掌握甲骨文内容,进行甲骨文的整理和研究是非常有用的。

甲骨著录的形式以拓本最多,那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将甲骨内容公之于同好的最方便、精确的形式,可是由于拓印技术所限,有很多拓片不能如实反映甲骨的真相,有些拓本也不太清晰。摹本则体现了摹写者对甲骨文的认识和理解,也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发布甲骨文内容的比较重要的形式。而摹本人为因素较多,现在的著录有慢慢淘汰摹本的趋势。

照片著录则是甲骨文整理者对甲骨的新要求,因为甲骨不仅仅从文字方面反映问题,背面的钻凿和灼痕、甲骨上面的书迹、残断的碴口等均对甲骨学的深入研究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照片、拓本、摹本三者对照著录成为一代甲骨文研究者最为向往的目标。《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的出版实现了这一目标,这一批新出土材料以前所未有的清晰让甲骨文研究者欢欣鼓舞,之后又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将馆藏甲骨的清晰照片公之于众,《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藏甲骨集》不仅将甲骨的正面著录了出来,反面甚至侧面都用照片展示出来,这对于甲骨文研究的进步将是一个不小的推动。

照片著录应尽早尽快,从已出的馆藏甲骨来看,甲骨在这些年间的剥蚀还是比较严重的,如《北大》0125为《合集》37484,无论从拓本上还是照片上看,比《合集》拓本都少了几个字。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出发,新出馆藏甲骨能用旧拓就用旧拓,没有旧拓或旧拓完全不清晰的情况下再拓新贴是比较妥当的方法。

如今各地都在搞文物数字化建设,这将是甲骨以照片形式面世的一大契机,并且各甲骨馆藏单位也比较重视甲骨的著录,除以上4家已出的馆藏甲骨之外,听闻清华大学已整理完毕,国图也在整理之中,故宫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台湾历史博物馆等也都准备将馆藏公之于世。我们期待这些材料的问世,热切地盼望从照片上一睹甲骨真容,也希望各单位整理者把工作做足做细,照片、拓本、摹本、来源表、释文一个都不少。

【文章下載】

门艺20131112《合集》37781的误摹和误释.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殷德昭
10 年 前

门艺先生:
您好!我正在学习推排周祭祀谱,并有一些关于周祭的新观点想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批评。目前,除常玉芝先生的《商代周祭制度》外,研究黄组卜辞的专著有徐明波先生和您的博士论文,这是研究周祭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徐先生的论文可在网上下载,但是您的著作无从获得。因此有个不情之请,恳请您能慷慨帮助,提供(有偿亦可)您的著作打印稿或电子版,希望您能成全!如果您同意,我想通过站方索取您的联系方式。唐突之至,万望恕罪!
殷德昭敬上
即日

甲骨小虫
回复给  殷德昭
9 年 前

不好意思。近年疏于学习,今日才看到你的评论。我的QQ17348556,欢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