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山先生逝世

2010年10月28日下午4时4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张永山研究员在北京逝世。10月30日上午,历史所书记刘荣军、先秦史研究室同仁在煤炭总医院参加了张永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张永生先生简历】

张永山先生于1936年11月16日(农历),北京平谷人。1963年8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要从事甲骨文、金文和殷商史、西周史研究。参加了《甲骨文合集》的资料搜集和编辑工作以及《甲骨文合集释文》撰写,同时发起并负责编辑了《甲骨探史录》、《甲骨文与殷商史》第1辑。承担《先秦经济史·西周手工业》、《中国军事通史·夏商西周军事卷》下编西周军事和《中国军事简史》西周春秋部分写作、《郭沫若全集·殷契粹编》的校订,参与《王国维全集》的标点、《张政烺文史论集》的编辑工作,主编《揖芬集:张政烺先生九十华诞纪念文集》、《张政烺先生学行录》。1996年以来参加了夏商周断代工程和探源工程预研究有关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撰写论文数十篇,如:《殷契小臣辨证》、《武丁南征与南方“铜路”》、《卜辞中的唐与唐尧故地》、《周原卜辞中殷王庙号与“民不祀非族”辨析》、《中虘又父盘伪名辨》、《史密簋与周史研究》、《利簋“岁鼎克闻”补正》、《金文“初吉”新考(之一)——东周金文“初吉”整理研究》、《金文中的玉礼》、《从〈诗经〉看古人观念中的玉》、《春秋岁星纪年管窥》、《元延元年历谱及其相关问题》、《蜀与夏商的交往》、《梁伯戈铭文地理考》等。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3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李发
13 年 前

沉痛悼念张先生!
去年暑假我去拜访先生,他还在病床上为我讲解甲骨中的军事问题,先生循循善诱的话语至今还回响在我的耳旁,先生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里。
愿先生在天堂安息!

布衣山水
13 年 前

前幾天去香山,旁聽古文字會,有幸見到了羅琨老師。問及張先生的情況,羅琨老師大概說了幾句。然後告訴我,張先生特意跟她說:“古文字會,你一定要去。我也想去……”

朱泽坤
13 年 前

沉痛悼念张先生,张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