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拼合集》出版

【转载】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站

黄天树教授主编的《甲骨拼合集》于2010年8月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黄天树教授率领的首都师范大学学术团队长期致力于甲骨的缀合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由于相关学术论文散见于各种书刊和互联网中,寻觅颇为不便。此次将缀合成果凡326组汇为《甲骨拼合集》出版,使学者能夠及时方便地集中利用这些缀合成果。

《甲骨拼合集》由“缀合图版”、“说明与考释”和“附录”三部份组成。缀合甲骨按照流水号统一编号,以作者顺序编排,每位作者之下再按缀合文章发表时间先后排序。“缀合图版”部分同时出具拓本和摹本。“说明与考释”部分并非一人一时所写,体例未能完全统一,收入本书时,除了技术性修改以外,尽量保持原貌。“附录”部分包括:附录一、殷墟龟腹甲形态研究(黄天树);附录二、关于卜骨的左右问题(黄天树);附录三、甲骨形态学(黄天树);附录四、《甲骨文合集》同文表(李爱辉);附录五、《甲骨拼合集》索引表(莫伯峰、王子扬);附录六、2004—2010年甲骨新缀号码表(莫伯峰、王子扬)。本书最后还附有“本书引用甲骨著录简称表”。

全书近百万字,定价130元。

书影

http://www.gwz.fudan.edu.cn/news/0174/image001.jpg

感谢王子扬先生提供相关信息!

【原文链接】

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1237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王甲金
13 年 前

记得我两年前刚开始接触古文字时以为目前只有史语所的蔡博士在做缀合,后来才知道有很多学者都致力于此,有的一篇博士论文里头就完成了一百多例。后来陆续在本站看到首师大学生大量发布缀合成果,几乎是无日无之了,然后看到他们/她们每人都在感谢黄教授的指导,这才知道自己真的是外行中的外行了。有眼不识泰山,有眼不识首都师范。

边城
10 年 前

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