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林教授學術講演摘要

未标题-2

2010年7月2日上午,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趙林教授來歷史所作學術報告,題目為《終撰〈殷契释亲─论商代的亲属称谓及亲属组织制度〉的自我批判》。趙林教授撥冗撰寫了講演摘要,現發表于此,供同行參考。

【摘要】

由於《爾雅》,《釋名》,《廣雅》,這三部古籍中皆有[釋親]一章,且其內容皆以詮釋漢代以前的親屬稱謂詞為主,作者因而將其著作命名為《殷契释亲》,一方面藉此彰顯本書寫作的旨趣,一方面亦為本書定位。

本書計分十四章,即: 1. 父与子,2. 祖、妣、报、示与祖先崇拜,3.母与女,4.弟及其相关的亲属称谓(娣、姨、侄、弔、叔),5.兄弟及旁系亲属,6.诸妇,7.姑及其相关的亲称(舅、公),8.生及其相关的亲属称谓(姓、甥),9.婚姻制度与亲属结构的型态,10.家族的亲属结构关系,11.氏的造字成词,12.古姓的商代来源,13.众及众人的社会地位,14.商代的世系及王统。全書約五十餘萬字,涵蓋作者在三個不同時期,即1968-1972在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79-1985在台灣政大歷史系,中文系任教,暨2003-2010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任教時期,所發表的對此一主題相關的研究報告及論文。趙林表示他已與上海某一出版社簽約於今年二月底交稿,但由於一再修改舊稿以至於在最近(七月初) 才將全書定稿。

對親屬稱謂的研究,趙林指出其重要發現之一為商代早期的稱謂是[行輩型]的,到了晚商時代,由於姑這個親屬的出現稱謂變為[二分合併型]。又,商人是以祖先的宗(廟)來認祖歸宗,分類一己的血親,與圖騰制度以形象思維方式,及與以姓氏,即抽象思維方式來分類一己的血親是不同的。在血親組織方面,作者重要的發見即商人的大宗(廟)象徵姓族組織,商人的小宗(廟)象徵宗族組織,而商人個別祖先的(廟)象徵宗族組織的分枝,商人的族由多父多子之家組成。姓、宗、族是位階不同的三級血親組織,如個、十、百位數不可混淆。趙林的書中並對二十世紀以來學者對商代親屬制度的研究作了批判。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