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組甲骨新綴第99組

【首發】門藝(河南大學 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

作者按:在我的畢業論文中有黃組綴合93組,但有三組,分別是劉影和蔣玉斌綴過,我後來才查到的。從90組算起,這一組是今年綴合的第6組,加上疑似三組,所以是第99組。

合集36675+合集36694(續3.21.3,北大909)

門藝2009年12月7日黃組甲骨新綴99組

釋文:

01乙亥卜,貞:王jgw_bi_chuoimage,往來亡亡災? 一 (此处多刻一“亡”字)

02戊寅卜,貞:王jgw_bi_chuojgw-shao,往來亡災?  一

03己卯卜,貞:王jgw_bi_chuojgw-shao,往來亡災?

說明:

此兩片占卜日期相連,碴口和拓本顯示出的骨面磨痕也能扣合,僅綴合後邊緣不太平滑,因而有些疑問。

【文章下載】

門藝2009年12月7日黃組甲骨新綴第99組.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5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14 年 前

希望看到第100组。

王甲金
14 年 前

門藝老弟啊,你這個“辶必”其實簡簡單單就是“辶弋”嘛,裘錫圭釋作“辶必”其實是錯的。這個字直到今天仍然保留了它甲骨文里的字形字義,只不過去掉了辶而已。

王元金匀
14 年 前

从三日占卜的次序看,若是先己卯,后戊寅,再乙亥,则己卯日后第五十九日为戊寅日;戊寅日后第五十七日为乙亥。两次占卜均时隔近2月,似不大合理。
若是先乙亥,后戊寅,再己卯,则乙亥粤三日戊寅,戊寅翌日己卯;则此刻顺序似是从下缘先刻起,后再有占,逐刻于其上。

甲骨小虫
14 年 前

王元金匀 :从三日占卜的次序看,若是先己卯,后戊寅,再乙亥,则己卯日后第五十九日为戊寅日;戊寅日后第五十七日为乙亥。两次占卜均时隔近2月,似不大合理。若是先乙亥,后戊寅,再己卯,则乙亥粤三日戊寅,戊寅翌日己卯;则此刻顺序似是从下缘先刻起,后再有占,逐刻于其上。
支持(0)反对 (0)

黄组卜辞大都是一段段地从下向上来刻的。晚期商王出游占卜日多集中于“乙、丁、戊、辛、壬”五日,己、庚两日较少,甲、丙、癸三日仅有零星出现。这一版的乙亥、戊寅、己卯是同一旬里的三天,是有这样的可能性的。

laoA
14 年 前

支持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