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明甲骨缀合简表

【首发】林宏明( 台湾 政治大学中文系)

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林宏明博士是史语所蔡哲茂先生的学生,在甲骨缀合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他的成果有力促进了若干甲骨学重大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历组卜辞的时代问题。如林宏明博士提出《合集》17171与《合集》17168可以缀合,若此说成立,则新缀版(宾组)与《屯南》2273 (历组)不但都有同日卜问“令某(葬)我”的卜辞,而且两版中被令的“某”都有竝与)二人,就很难说是偶合,可为历组早期说的学者增添一个坚实的证据。[1]又如,林宏明博士缀合《屯南》4050和《屯南补遗》244,找到了与王国维、董作宾合缀的《粹》112同文的一版卜辞,虽然该版比《粹》112面积小,字数也较少,但多出最后一行,为学者恢复原卜辞中受祭先王及其祀典提供了线索,特别是新缀版最后的“父”可能是父丁(武丁)或父乙(小乙),成为历组早期说的又一有力证据,故李学勤先生称该成果为非常重要的发现。[2]

林宏明博士曾汇总他的缀合成果,于2006年12月23日在本站发表,后又加以增订得362组,于2007年8月1日在本站再次发表。此后,再次增订,得380组。本站亦有幸获允再次发表林宏明博士这一最新成果,供学界同行参考。此次提供下载的《林宏明博士甲骨缀合简表》是压缩文件,其中有十张图片,请下载后自己解压浏览。

【文章下載】

点击这里下载《林宏明博士甲骨缀合简表》RAR文件


[1]林宏明:《历组与宾组卜辞同卜一事的新证据》,见《2004年安阳殷商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

[2]林宏明:《从一条新缀的卜辞看历组卜辞的时代》,《古文字研究》第25辑,中华书局,2004年。李学勤:《一版新缀卜辞与商王世系》,《文物》2005年第2期。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