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史料研读班”第五期简讯

2009年10月16日,“先秦史料研读班”举行了第五期活动。上午,由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林宏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题为《宾组骨首刻辞与左右胛骨的关系》,他还介绍了甲骨缀合工作应采取的方法。下午,由宫长为研究员做学术报告,题为《〈周礼〉官联及其相关问题》。本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学术活动。

林宏明博士的报告缘于他在从事甲骨缀合工作时,发现宾组卜骨骨首刻辞往往先契刻于靠近臼角的一侧,且文字间距较密,为另一侧留出足够的契刻文字的空间。他遂穷尽宾组材料,发现这一规律基本成立,经考察骨臼刻辞上干支与骨首卜辞干支的关系,及成套卜辞中骨首卜辞与臼角方向的关系,进一步证实自己的观点。他还指出,这一规律有助于搞清楚骨首、骨面和骨条部位卜辞之顺序,并能帮助分别卜骨的左右。

宋镇豪研究员十分赞成林宏明博士的看法,他认为这种现象说明卜骨以臼角两两相对,成为一对,有助于进一步探讨当时的卜法。以宾组为基础,还可扩大考察范围至其他组类。孙亚冰提出此种规律与卜骨钻凿的烧灼顺序有关,与龟腹甲由内向外烧灼类似。

林宏明博士接下来介绍了从实际研究中总结出来的甲骨缀合工作的方法,对听众启发很大。

宫长为研究员一直致力于《周礼》官联的研究,他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官联释义,官联之内容,官联之地位,官联的意义。他概括说,凡各官署,只要一事相连,诸职相通,就可称为官联。其内容,狭义而言,如《小宰》职提及的“祭祀、宾客、丧荒、军旅、田役、敛弛”;广义而言,上述六事之外的大事、小事亦可囊括其中。在论述官联的地位时,他指出孙诒让说过“《周礼》之要在六官,六官之要在天官,天官之要在八法”,其外可补上“八法之要在官联”。官联是《周礼》的精髓,反映了该书的时代特色。官联的意义则在于,能帮助认识《周礼》的性质和成书时代。《周礼》反映的官制框架与西周相合,如“六卿”体制可在金文中寻见遗迹。此外,官联还有助于西周官制研究,及认识三代政治和西周社会。

对于“八法之要在官联”的提法,大家表示赞同。宋镇豪研究员补充说“官联之要在权责,权责之要在分合”,加深了大家的认识,并给学术活动增添了活跃气氛。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