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烽研究员发表《鲍子鼎铭文考释》

陕西考古研究院吴镇烽研究员在《中国历史文物》2009年第2期上发表《鲍子鼎铭文考释》(第50~55页)一文,介绍了一件2007年4月发现于西安的春秋晚期齐国鲍子铜鼎。该鼎通高33.9、口径27.8、腹深15.8厘米,重12公斤,内壁铸铭文45字(包括重文3)。器影与铭文、拓本如下图所示。

吴镇烽先生认为,鲍子鼎是齐国望族鲍氏与郑国公族联姻的媵器,鼎的造型与光绪十八年(1892年)河北易县出土的齐侯鼎、1956年山东省临淄县姚王村出土的国子鼎非常接近,所饰蟠螭纹和铭文字体也常见于同时期的齐器,故为典型的春秋晚期齐器风格。结合文献与时代进行考证,作器者鲍子是齐景公至齐悼公时期的大夫鲍牧(鲍叔牙五世孙),铭文中提到的子思是郑献公、声公时期郑国大夫国参,其人字子思,是郑穆公重孙。

附录:吴镇烽研究员作《鲍子鼎铭文》释文

一、jinwen_bao(鲍)子jinwen_zuo(作)朕(媵),中(仲)匋始(姒)

二、其隻(获)jgw_wang(皇)男子,勿或(有)

三、柬(阑)巳(已),它它巸巸,男女无

四、jinwen_qi(期) ,中(仲)匋始(姒)jinwen_ji2子思

五、其寿君毋死,jinwen_bao3(保)而

六、兄弟 ,子孙孙永jinwen_bao3(保)用。

【注】首行改在媵字后断句,据四、五行“中(仲)匋始(姒)jinwen_ji2子思其寿君毋死”一句可知首行“中(仲)匋始(姒)”与二行“其隻(获)jgw_wang(皇)男子”当连读。

baoziding

baozidingming

baozidingmingta 

附录:齐侯鼎和国子鼎器影

qihouding

齐侯鼎

guoziding

国子鼎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0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外行人
14 年 前

有沒有釋文呀?
永寶用寫成永保用,保的上方加上了玉。

外行人
14 年 前

铭文里头出现了“死”字。我很好奇,一件贵族联姻的媵器上面为什么会出现“死”字?

外行人
14 年 前

鲍和鞄应该是一个字吧?

14 年 前

@外行人
铭文很简单,造字又麻烦,就从略了,如果大家有要求的话,我把释文写出来。因为是春秋晚期器,铭文中“永寶用”讹变为“永保用”;“死”字是在“壽君毋死”中,是祈求长生;鲍字原作从上陶下从革之字,读如鞄(鲍)。

外行人
14 年 前

@ibuffalo
哦,谢谢你的回答。不敢太麻烦您了。

ibuffalo
14 年 前

@外行人
释文已补充。内容还是挺有意思,可看出春秋战国之际女子的择偶标准,要“皇男子”呀!同时也要看门第相当。对新妇祝福是与其夫寿考不死,当然也暗含白首携老之意喽。保尔兄弟,吴镇烽先生认为是保佑子思的兄弟,我觉得应是指仲匋姒的兄弟,鲍子做媵器,还是偏向自家人吧。子子孙孙永宝用! 😀

外行人
14 年 前

谢谢管理员制作了铭文释文。这还叫简单啊?我昨天眼都看瞎了也看不明白意思。现在看了释文后大概可以看懂一半内容了。它它巸巸,金文编上说别的铜器上也可见,估计是当时的成语吧。我隐约觉得我看不懂的那几句应该是在讲要她们小俩口赶快生孩子。

庄稼汉
14 年 前

吴镇烽老师
您好,打扰您了.
我是出土青铜器爱好者,有一件在中国的博物馆和所有出土青铜器目录里都查不到的藏品.三鬲足单流有一鋬有20几个铭文,有蚩尤文的爵.高:24.7厘米.
我认不了几个金文,请老师把您的邮箱发来,把照片发给您,请您赐教是不是商代中早期的物件,如是到代的东西,我是可以捐赠的.
因为我儿子是北航的博士,银联卡 的研发人之一,2000年12月14日18点55分的央视的科技博览播出了朱总里慰问他们的节目.
可他06年2月2日去五台山出家了.
如我有强人所难之处,我向您表示抱歉了.

我的邮箱:i_tiger_u@163.com
庄稼汉恪谒
2009.11.11日

ibuffalo
14 年 前

@庄稼汉
照片能否发到我们的投稿邮箱?

枫林
12 年 前

在周代的青铜器中经常可见有“旅鼎、旅鬶、旅盨”等字样,其中的“旅”字如何理解,有的人说是人名,但不同时期的青铜器上都有,能说人名吗?我理解为是周代君王同下属们在宴礼上的敬酒的过程,意即是酒宴上用的鼎等,这是从“旅”字原意的“次序”上引申出来的,不知对否,请高手帮忙啊,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