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语所“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库”简介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陈昭容、黄铭崇、袁国华等先生主持的“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库”新版近日开放试用。现以试用经验,对该资料库简介如下。

这个数据库自1998年启动建设至今,已臻完善,除可提供查询学者利用最多的“铭文拓本”、“释文”、“时代”、“器影”(青铜器器形照片)、“著录”、“现藏”等诸多资料外,还提供了查询青铜器出土地点的历史地理资讯系统,十分强大和方便,对学界而言是一项很大的贡献。

资料库的网址如右:http://www.ihp.sinica.edu.tw/~bronze

目前需要申请到帐号才可访问。查询界面如下:

ihp_data00

资料库提供了“器号”、器名、时代、字数、出土地点、出土年代、现藏、释文、著录等多种检索方式,较为全面。其中器号一项可能是《集成》号码。

器名与释文两项,在检索过程中,往往要输入一些隶定字,甚至是古文字原形,希望数据库工作群能提供以部首检字工具(类似香港中文大学汉达文库的甲骨文资料库提供的部首检字工具) 故资料库提供了“缺字查询”工具,其位置在资料库检索首页下端,亦可从http://char.ndap.org.tw/Search/进入。其具体使用方法,详见“缺字查询说明”。

image

image

铜器时代一项,资料库有更细致和客观的分类,如商代(全部)、西周(无法分期)等等,如下图所示:

ihp_data04

经查询之后,检索结果分为“铜器资料”和“铭文资料”两部分,铜器器影与铭文拓片图像均可点击放大。

ihp_data01

ihp_data02

在“铜器资料”的“出土地点”栏中有一个Google地图图标ihp_gicon,点击ihp_gicon即可进入“殷周青铜器地理资讯系统”。该系统界面如下:

ihp_map01

“殷周青铜器地理资讯系统”是“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库”的一大亮点,其界面以历史地貌图为背景,直观地展示出青铜器出土的具体地点及其地貌情况,对学者进行历史学研究有很大的助力。利用该系统,学者也可了解先秦某一阶段青铜器出土的整体情况。

“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库”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是直观展示青铜器在考古单位中出土位置的平面图。经查询后,在返回的检索结果中,如青铜器“出土地点”后出现image图标,即可点击打开出土平面图,点击左侧铜器,即可在右侧考古单位平面图中看到其相应位置。这项功能大大方便了对礼器制度及其他相关礼俗的研究。详见下图所示:

image

image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7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外行人
14 年 前

先进、慷慨。了不起!

这份介绍可惜没有秀出“铭文”部分是什么样子。

外行人
14 年 前

哦,对不起,第三张图应该就是铭文吧

ibuffalo
14 年 前

我觉得目前在检索可以进一步提高之是:在释文和器名检索部分,还有古文字或隶定字难以输入的问题,最好是做一个类似香港中大汉达文库甲骨文资料库提供的在网页上直接用部首来检索隶定字或原篆的工具。 😯

外行人
14 年 前

香港那个听说是要付费的是吗。
台湾的学术界真是不错。成功大学中文系的甲骨文合集检索是免费的,现在史语所这个金文的检索系统也是免费的。
看来之前他们出版的那套青铜器资料专书就是为了配合这套金文检索系统所做的基础工作。
金文输入问题,不知道会不会是史语所本身已经另外开发了输入系统?

ibuffalo
14 年 前

@外行人
成功大学的甲骨文合集检索还好是free的,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向他们要版权了。 👿

14 年 前

[…]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介紹該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