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裕教授发表旡可簋及其铭文

撰稿 刘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历史研究所)

张光裕教授在《文物》2009年第2期上发表《image簋铭文与西周史事新证》一文,公布并研究一件私家所藏的西周早期image簋及其铭文。该簋通高23厘米、口径19厘米,从形制上看属于西周初期器,特殊之处则在于簋盖上铸了四个侈口卷尾龙形构件,簋盖倒置时可充当四个扁足。

hegui_qi_zhangguangyu_small

该簋铭文共四行34字,内容涉及周初“image殷”之事,甚为重要。

hegui_zhangguangyu_small

参考张光裕先生意见,释文可按宽式隶写如下:

唯八月公image殷年,公

image贝十朋,乃命image

三族,为image室,用兹簋

image公休,用作祖乙尊彝。

器铭基本上无生僻字,张光裕先生指出,image字虽见于甲骨卜辞,但作用人名地名,在金文中是首次发现,可训为夷、平;image可训为设。在器铭的理解方面,问题较多:

一是器铭以“image殷”这件大事纪年,但“image殷”是指武王克商,还是周公平定三监之乱,似有讨论的余地。张光裕先生广徵文献,认为image殷系指古书中所云的周公平定武庚、三监之乱,是值得重视的意见。

二是“三族”何指,是指殷民三族(按:三族、五族、王族出见诸殷墟甲骨卜辞材料),还是指三监遗族,也要探讨?张光裕先生认为“image殷”指平定三监之乱,故认为“三族”指三监之族,也是合理的解释。

三是image是殷人还是周人贵族?从其对祖先的称谓用日名来看,很可能是殷人,若认为是殷遗民,则可为张光裕先生将“image殷”解释为“平定三监之乱”的一个佐证。

四是公是否周公?这从器铭中尚不能充分地看出来。

此外,“为image室”之室似指大夫之室,即私属。

总之,image簋是一件形特特殊、铭文内容十分重要的西周初年青铜器,对于深入研究周初史事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ibuffalo
14 年 前

何簋銘中从旡的這個何何字,亦見於殷墟卜辭,《合集》274正“貞:何以羌。”當然,何簋中的這個何與殷墟卜辭中的何很可能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人,除非把何理解作氏名,尚可進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