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明论坛2018年第二次:刘国忠主讲《清华简<治邦之道>初探》

正值纪念清华简入藏十周年之际,2018年11月15日,“上古文明论坛”2018年第二次活动在历史所举行,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国忠教授主讲,题目是《清华简< 治邦之道>初探》。

《治邦之道》收录于清华简第八辑,现存简27枚。整理者主要从竹简的内容出发,参考形制和划痕等信息,对简文编联复原,并据简文中“此治邦之道,智者智(知)之”语句加以题名。
刘国忠教授研究认为,《治邦之道》以如何治国安邦为主旨,简文诸多论述,与《墨子》一书的思想关系密切,应与墨学有关,结合其他相关出土文献,对理解墨家的学说及其在战国时期的传播有重要意义。他还对简文中一些关键字词如“疏数”进行考释。
应与会者的要求,刘国忠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概况和清华简的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
“上古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先秦史研究室、世界历史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以促进古典学各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为宗旨。论坛得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献芹)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