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試綴第八則【楊熠】

甲骨試綴第八則

楊  熠

(西南大學漢語言文獻研究所)

一、片號

正面

A:醉古集60[丙383(合集5532正)+乙補6642]+乙7136+乙補6147(倒)

B:乙2714(合集15930正)+乙補2275

C:乙補2621

反面

A’:醉古集60[丙384(合集5532反)]

B’:乙2715(合集15930反)

二、圖版

三、說明

林宏明先生先後對丙383(合集5532正)進行了三次加綴,分別見於其《醉古集》第60組[1](加綴乙補6642)、《甲骨新綴第775例》[2](加綴乙7136)和《甲骨新綴第776例》[3](加綴乙補6147倒),是爲A版。B版的綴合見於史語所資料庫中的綴合記錄。筆者根據尺寸、斷口、盾紋、齒紋、鑽鑿和兆序等因素將A、B二版實綴。然後再將C版加綴在左前甲上。

C版的加綴,可補足千里路兩側一組對貞卜辭中的反貞辭“貞:王肱不其”。

蔣玉斌先生指出,從《乙編》更清晰的拓本和史語所資料庫公佈的照片來看,B版正面“作”字下還有一字,字形作 (拓本) (照片),而《合集釋文》《摹釋總集》《校釋總集》《摹釋全編》均未釋出。蔣先生認爲此即“凵(坎)”字,其單獨成字,目前僅此一見,且尚未被諸家字編所收錄,是個“未登錄字”。[4]

B版反面有一個字(見下圖[5]),《合集釋文》摹作 ,《校釋總集》隸定作 。《摹釋總集》摹作 ,釋舌。《摹釋全編》摹作 ,釋香。漢達文庫則摹作 字。筆者認爲《摹釋總集》釋舌是正確的。

首先,核對拓本和照片,可知 、香二說均非是。然後從照片來看,口上的豎筆並未向下貫穿(筆畫內顏色較深,疑有塗色),拓本上看似貫穿的部分應是泐痕,豎筆上方雖殘,但依然可見左右歧出的二殘筆。再者,據本則綴合可知,該字與右甲橋反面的“呼婦好令”應屬一辭。從卜辭守兆的情況看,正面一辭守斷口左右“一 二告 二 三 四”這組卜兆,反面一辭也在此範圍內。[6]所以,反面的“呼婦好令舌”與其正面的“貞:允舌王”二辭應是正反相承的關係。

附記:綴合得到李發師的指導與鼓勵。綴稿草成後,曾向蔣玉斌先生請教相關問題,先生給予了細心的指點。謹此一併致謝!

  1. 林宏明:《醉古集——甲骨的綴合與研究》第60組,臺北:萬卷樓,2011年3月再版,第77頁。
  2. 林宏明:《甲骨新綴第775例》,先秦史研究室網站:http://www.xianqin.org/blog/archives/9686.html,2018年1月3日。
  3. 林宏明:《甲骨新綴第776例》,先秦史研究室網站:http://www.xianqin.org/blog/archives/9702.html,2018年1月8日。
  4. 2018年4月19日下午,蔣玉斌先生在我所作了題爲《甲骨文未登錄字研究》的學術講座,此觀點即蔣先生講座內容之一部分。
  5. 照片信息源自史語所“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
  6. 這一點蒙蔣玉斌先生提示。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3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楊熠
5 年 前

右側可再加綴乙補2277。

门艺*
9 月 前

从兆序上看右后甲第二三两排的卜兆共有三组,第二排从中缝向外数“一二”为第一组,第二排从中缝数第三四五个卜兆,兆序是”一二告二三“为第二组,第三排为第三组,前两个残掉了。正反两面共有卜辞三条,分别对应这三组卜兆,背面残余的“贞”字对应第一组卜兆,正面甲桥上兆序二和三之间的卜辞“贞允舌王”对应第二组卜兆,反面“乎帚好令叶”对应第三组卜兆。第二组和第三组卜辞在占卜内容上可能相关,但从兆序来看应该不是正反相承的关系。字形从照片来看,以汉达文库摹写为确,不应是“舌”,令舌不词,令叶亦见于合5503。

楊熠
1 月 前

加乙補0096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