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教授讲座《图画还是文字》简讯

撰稿:刘源

原载: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bugao/1251.html

学术报告会现场(张翀 摄)

汪涛教授作学术报告(张翀 摄)

学术报告会现场(张翀 摄)

2008年11月10日上午,伦敦大学汪涛教授来历史研究所作了题为《图画还是文字 :古文字考释中的一些问题》的学术报告。宋镇豪研究员主持报告,王震中副所长、 考古研究所唐际根研究员、本所美国访问学者魏克彬博士、先秦史研究室的科研人员 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与汪涛教授进行了交流。汪涛教授认为研究中国文字的起源, 要注意甄别所用材料是否为文字抑或图画符号,他以具体材料为例,指出某些“族徽 ”可能反映的是祭祀过程中的某些仪式活动。此外,他还评析了杨晓能《另一种古史 ——青铜器纹饰、图形文字与图像铭文的解读》(唐际根、孙亚冰译,三联书店2008 年)一书的观点。宋镇豪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汪涛教授的学术经历与主要论著。在场学者就中西书写系统的异同、青铜器族徽的分布特点及其考古学与历史学的解释等问题与汪涛教授展开的热烈讨论。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