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组疑似缀合三组

【首发】门艺(河南大学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龟腹甲由于其本身和钻凿的原因,最易破碎,一大版龟板可能碎裂成几十个小块,再加上埋藏、出土、流传等原因,这些小块往往分散各处,给龟腹甲的复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甲骨缀合工作中,根据甲骨的形态进行缀合,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尤其是特征比较明显的首甲、中甲和尾甲部分。黄组中就有不少尾甲,我们在仔细考察之后,认为以下4组可以缀合,由于尾甲左右没有断字碴口等参考,虽然容易辨认,但仍存疑。发于此处,供大家讨论。

第一组:合37373+合37513

門藝2009年11月19日黃組疑綴之一

释文:

01blank_more貞:王田jgw_wei_koublank_oneblank_one亡災?才十月又二。

02辛巳卜,貞:王blank_oneblank_one,往來亡blank_onejgw_qin。隻…一,象一…

03壬午卜,貞:王田梌,往來亡災?隻隹一百卌八,象二。

04乙酉卜,貞:王blank_oneblank_one,往來亡災?jgw_si_siblank_one

说明:《合》37513第一条卜辞缺少干支,但从第二条卜辞的干支“壬午”日来看,正好在《合》37373的两条卜日“辛巳”与“乙酉”之间,两片行款相似,字型相同,但残缺过甚,故而做为疑似缀合。

第二组:合36839+合37487

門藝2009年11月19日黃組疑綴之二

释文:

01乙酉卜,才jgw_mu_dou_li貞:王步,往來亡災?

02丁亥卜,才jgw_mu_dou_li貞:王步,亡災?

03庚寅卜,才jgw_si_shu貞:王田,往來亡災?  一

04jgw_qinjgw_si_sijgw_zhu_jie 。隻狐五。

說明:从部位来看均是尾甲;从干支来看带干支的三条卜辞分别为“乙酉”、“丁亥”、“庚寅”三日所卜,为同一旬内的三日,且遵循龟版上先右后左,先内后外的契刻规律;从内容来看左右对称的对贞部位均占卜相同的事项,《合》36839庚寅日为“田”,相对应的《合》37487为“jgw_qin”和验辞。然而《合》36839的卜辞很不清楚,卜日的判断仅仅根据已有释文,第01条为“王步,往来亡災”的辞例在黄组中也很少见,故而存疑。

第三组:合36203+合37711

門藝2009年11月19日黃組疑綴之三

释文:

01blank_oneblank_one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blank_one亡災?王占曰:吉。blank_oneblank_one月。遘大丁奭匕戊翌日。

02blank_one巳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來亡災?王占blank_one:吉。

03blank_oneblank_one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來亡災?王blank_one曰:吉。

04blank_oneblank_one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來亡災?王占曰:吉。

05blank_oneblank_one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blank_one亡災?王blank_one曰:吉。

06blank_oneblank_one王卜,貞:田jgw_wei_fublank_one來亡災?王占曰:吉。

说明:此两片辞例相同,行款字形相似,但卜日均缺,故存疑。

此外,在《甲骨文合集来源表》中注明《合》35661与《合》35705也可以缀合,但没有图片,《补编》也没有收入,据《来源表》将缀合后图片列于下,请参考。

門藝2009年11月19日黃組疑綴之四

【文章下载】

门艺2009年11月19日黄组疑似缀合三组.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