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王玉哲先生生平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05-05-09 09:59:38 阅读

沉痛哀悼王玉哲教授

王玉哲先生,字维商,河北深县人。1913年旧历正月初二生。1936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读书。抗日战争爆发,先生随学校辗转南下,抵达云南,在西南联合大学继续学习。1940年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随唐兰先生读研究生。1943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所撰毕业论文《玁狁考》,获得学界高度评价。此后受聘于华中大学历史系,任副教授。那时候环境艰苦,先生勉力治学,撰成《鬼方考》一文,曾获当时教育部1945年度学术发明奖金。抗战胜利以后,华中大学复员,迁返武昌。1947年受聘于长沙湖南大学,任正教授。1948年9月,应南开大学之聘,任历史系教授。在此后57年的时间里,王先生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用在了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中,为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王玉哲教授曾任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高等院校教师职务晋升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博物馆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曾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等职。1985年曾作为中国高校文科教育代表团团长访问前联邦德国。 

王玉哲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先秦史学家,他在古文献、古文字、古音韵等方面有非常深厚的功底,他治学主张实事求是,讲究实证,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他追求真理,敢于坚持己见,从不随波逐流。在诸如商族起源、商代社会史、先秦民族史、西周社会性质等研究领域,王玉哲先生都有所发现和发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上古史纲》、《中华远古史》、《古史集林》等。他的作品,充满了真知灼见,往往能发前人之所未发,而且证据充分,逻辑性强,有很强的说服力。 

王玉哲先生是一位史学良师。他从教六十年,开设过中国通史、先秦史、秦汉史、地理沿革史、甲骨史料选读、史学名著选读等课程。他的教学,善于启发,教人方法,讲究的是要“把金针度与人”。他视学生如子弟,既关怀爱护,又严格要求。他善于发现人才,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如今,他的学生已遍布祖国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王玉哲先生是一位仁厚的长者。他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与先生接触过的人,无不感受到他那冬日般的温煦。他淡泊名利,平和豁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终生勤勉,直到晚年,仍手不释卷,笔耕不辍。 

今天,九十三岁高龄的王玉哲先生离开了他的子女家人,离开了他的学生同事,永远地休息了。让我们为这位辛苦耕耘了一辈子的杰出学者祈祷,愿他一路走好。

先生走了,但他的道德文章将永存。

(赵伯雄教授起草)

编辑:刘源
[发表评论] [文章回顾] [收藏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