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简帛网开通
  与闻 
 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
2005-11-08 22:06:28 阅读

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网站“简帛”(http://www.bsm.org.cn/)近日正式开通。

新发现造就新学问。近几十年间,简帛资料层出不穷。这些出土文献的整理和解读,越来越引起各国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另一方面,互联网飞速普及,人们发布和接收信息情状的变化,翻天覆地。2000年初,“简帛研究”网(http://www.jianbo.org/)开风气之先,在新资料的研读和新成果的发表上,功绩卓著。随后,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也有类似网站开通。不过,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期待这类网站的建设,能有更大发展。正是这种体验,成为“简帛”网开办的动力。简帛网希望与已有和可能将要创建的友网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简帛研究的发展,推进国际简帛学界的沟通与交流。

简帛网重视原创性,设有学术动态(含告白、消息)、简帛文库(含楚简、秦简、汉简、帛书)等专栏。

在首批发布的消息中,有《关于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简牍研究》、《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中国语言文化系的中国写本研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简帛研究中心授牌》等国内外高校动态介绍,还有芝加哥大学主办的“中国古文字: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和台北政治大学主办的“出土简帛文献与古代学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会议消息。

首批刊出的论文,有多篇首次发表的新作,如吴振武先生的《关于新见垣上官鼎铭文的释读》、刘乐贤先生的《马王堆帛书〈出行占〉补释》、邢义田先生的《湖南龙山里耶J1(8)157和J1(9)1-12号秦牍的文书构成、笔迹和笔迹和原档存放形式》、马彪先生的《日本云梦秦简研究文献目录(1977-2004)》、彭浩先生的《关于〈二年律令〉“罚金”一词注释的补充说明》、晏昌贵、钟炜合写的《里耶秦简牍所见阳陵考》、曹建国先生的《上博〈诗论〉“大敛材”与孔子的荐贤思想》。另有多篇由陈伟、徐少华、李天虹、丁四新、刘国胜、肖毅等人所撰旧作的转载。

简帛网承诺平时更新周期不多于一周,必要时逐日更新。

网站随后将开通“楚简字形辞例检索”“简帛文献目录检索”等数据库的检索,并提供一些数据下载。网站文章将以PDF格式,按月打包下载。每年数据将刻成光盘,寄发给各位作者。

本站
[发表评论] [文章回顾] [收藏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