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朱芳圃与甲骨学殷商史研究学术座谈会”简况
  河南社会科学院 
 
2005-10-09 20:30:03 阅读

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科研处联合主办的朱芳圃与甲骨学殷商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于2005年5月28日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考古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赵保佑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朱芳圃先生是20世纪饮誉海内外的著名甲骨学者,1895年生,湖南醴陵人,1928年清华大学研究院毕业,曾师从国学大师王国维和著名学者梁启超,并先后在中山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开封师范学院等高校任教授,1958年调入河南省历史研究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成立后,归院领导,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任研究员,直至1973年9月病逝。朱先生一生勤奋、学识广博,研究涉及文字、音韵、训诂、历史和考古等诸多领域,尤其是在甲骨学殷商史研究方面,成就最为卓著,为学术界所称道。朱先生在著述中最先提出了“甲骨学”这一学术概念,并获国内外学界认可;30年代先后出版的《甲骨学文字编》和《甲骨学商史编》,反映了甲骨学殷商史学科早期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创当时甲骨文工具书新类型,胡厚宣称其是“很有用的工具书”;1962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殷周文字释丛》,是他采用王国维提倡的“二重证据法”,集十余年研究甲骨吉金文字之心得而成,该书问世后受到学界好评,而且还被翻译成日文介绍到日本。2005年是朱芳圃先生诞辰110年,座谈会上,王珍、郑慧生、郑杰祥、李绍连、程有为等老一辈学者深情缅怀了朱芳圃先生的学术成就、贡献及治学精神和崇高人格;李雪山教授作了关于商代分封制度的学术报告;李立新、齐航福和王星光、陈智勇等围绕安阳花园庄东地出土甲骨、商代祭名、历史地理以及新世纪甲骨学学科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本站
[发表评论] [文章回顾] [收藏本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