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腹甲遙綴一則

【首發】黃天樹(首都師範大學)

A:《合》17096正(《合補》43正)。

B:《合》17139(《續存》下341)。

clip_image002[5]

(圖片點擊放大)

A與B字體均為jgw_shi賓間類。A是左前甲殘片,其上邊的齒邊是上舌縫,下邊的齒邊是舌下縫,左邊是原邊,右邊是兆邊。其上有兩條盾紋,上面的盾紋是肱胸溝,下面的盾紋是胸腹溝。B是右前甲殘片,其上的盾紋是肱胸溝。A和B可以遙綴。遙綴後卜辭釋文如下:

clip_image004亥卜,貞: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4[1]殟印(抑)?不。

clip_image004[2]亥卜,貞:[clip_image006[1]] clip_image004[3]殟印(抑)?(以上正面)

clip_image006[2],人名。殟,今本《說文·歺部》說解為“胎敗也”,誤與“殰”字說解相同。段注據玄應《一切經音義》引改為“暴無知也”,即突然失去知覺。并謂“上下文皆說死之類,此亦謂暴死者。”可從。印(抑),句末疑問語氣詞。卜辭末尾“不”大概是驗辭。

【文章下載】

黃天樹20100701龜腹甲遙綴一則.doc

推荐阅读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王甲金
13 年 前

師父出馬了。
黃門弟子都很優秀很努力,綴合成果令人目不暇給;除了祝賀他們/她們外,也要向黃教授致敬!